炼字如修仙

藏粮食 

白云诗:

许多修真小说里有这样的设定,在一个人没有修炼的时候,身上的气息是很普通的,随着这个人越来越牛掰,他的身上的气息会越来越强大。这是修士的强大。

修炼当然有终极的方向,有些小说是“成神”,有些小说是“入圣”,反正都是一个意思,就是变成一个boss级的存在。

入圣之后,人的气息反而变得混沌而平缓,就像普通人一样。

在这个基础上再去修炼,又会展现更强大的,无可抵抗的气息,你知道他真的很强,与天地同寿,万物共存。这是圣者的强大。

我在和基友讨论写作的时候,也有这种感觉。

 

写作刚开始的时候,都是没有什么风格的,可能通篇找不到一个亮点,就是在开脑洞。大概相当于普通人的等级。

然后慢慢你会有自己的风格,就像人慢慢踏入仙途,有了一两个绝技,一篇文章里,有一两个让人非常容易抓住的亮点。

我个人其实有点排斥这种所谓的亮点,因为一个点过于突出,就毁坏了整体的美感。好的句子应该是放在文章里,上下浑然一体,不是因为这个句子很美,而是因为这个句子放在这里才美,才触动人心。

能让一个段落或者句子点亮整篇作品,让全文发光,才是好的段落,好的作品。

我们讨论过很多次,“能抓出一两个好句”和“通篇浑然一体”到底哪个更好,哪个又更适合当下的阅读习惯,然后得出一个悲伤的结论,就是大家其实更喜欢能够迅速抓出一两个句子的作品。

读者喜欢新鲜的、刺激性的、乃至于浅薄的阅读体验,这是每个时代都无可回避的悲剧。正如我在LP中引用的川端的散文所言,阅读的基础人群是轻浮的,偏偏这些轻浮的人群又是文学市场里最庞大的存在,他们为文学建筑了基石,也给文学造成了巨大的壁障。

当然了,写个同人文,开个脑洞,没必要太认真,把同人作品上升到文学的层面去讨论,有牛刀杀鸡的嫌疑。但我想任何写作都是一种历练,你不去找准历练的方向,这些东西就是无目的的在浪费时间。

人的生命很短暂,时间很宝贵,做任何一件事都应该有明确的立场和态度。

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,我在“一两个好句”和“凝练全文”之间反复徘徊。我在阅读许多同人作品乃至当代作品的时候,能够确切地感知,凝练的水准是要高于一两个好句的;但是我在阅读名家作品的时候,又清楚地看到,名家的作品,不仅凝练,而且有突出的魅力的点。

名家的作品能将这两者结合在一起。

 

所以我们阅读的作品,大概分为四个阶段。

1 随便看看,吃粮,没有亮点。

2 有非常突出的亮点,一两句话非常经典。

3 浑然一体,说不出哪里好,但是确实就是很好看,能够产生阅读快感。

4 浑然一体,每个人都说得出这个作品的好,每个人看到的好可能不一样,但是就是非常好。

第四个阶段大概就是红楼梦这种,你没法说他不好,但是你想说他好,每个人看到的好都不同。有些人说它好在生动,有些人说它好在宏大,有些人说它好在详实。

你要从红楼里抓一两个经典的句子实在很容易,但是这个句子抓出来之后绝没有放在全文里看那么美丽。

有如圣者身上的气息,既混沌平缓,又强大无可匹敌。

文字的修炼亦如仙途漫漫,甚之难矣。从2到3已经是修真小说里极难的入圣阶段,不仅仅要靠历练的积累,还需要对天道的领悟、个人的机缘。从3到4的每一步,我不曾经历,但可以想见其难。大概不尽毕生之心血,是无法到达这个领域的。


评论
热度(10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明月夜 | Powered by LOFTER